close




同志外交官 拯救世界 / 焦元溥  (20070619)

    我國的外交工作又遇新瓶頸,於此同時,同性戀大遊行陸續在全球展開;

    當「外交」與「同志」結合,世界會否不同?

    這可不是亂點鴛鴦,且看美國外交界同志化的趨勢……
    二○○三年,我在佛萊契爾法律外交學院(The Fletcher School of Law
and Diplomacy)念書時,不知死活地修了「美國外交史」,這門課老師雖教得
好,卻也以多到讓人發瘋的指定閱讀聞名。以英文為母語的同學都覺得吃力,更
何況是我這外籍學生?不用說,期中考自是嚇人的恐怖。

    考試當天,緊張莫名,和樓下室友早早就到教室準備。所謂「一個銅板拍不
響,兩個閒人聊八卦」,念書念到最後,居然無聊到開始說三道四;當然不是說
那些古人祕聞,而是討論同學間又發生了什麼事。

    「喂,你覺得那個印度同學怎樣?」我室友突然一問。

    「不太認識。怎麼了?」

    特殊身分,反倒如魚得水

    「他一定是 gay。」這位本身已出櫃的同志非常自信地下了結論。

    「不會吧?你怎麼能確定,他可從沒說自己是。」說實話,我還真是不信。

    接下來,為了要「證明」這位印度帥哥的確是同志,室友從他穿的衣服(以
貼身的程度和領口敞開的方式判斷)、說話的內容(三句話不離女生──故意裝
 man,這一定是 gay!)、曾住過的地方(住過舊金山和邁阿密兩大同性戀之都
,還能夠狡辯嗎?)、對同志的態度(一天到晚反同志──欲蓋彌彰,絕對是
gay!)等等逐一「剖析」。我雖然不表贊同,但也姑且聽之,直到他下了結論
──「他想考外交特考,要當外交官,證明他絕對是同志。」

    「這是什麼鬼結論呀?」

    只見室友驚訝地說:「難道你不知道,在美國想當外交官的絕大多數都是同
志嗎?」

    這下書真的別念了,我非要室友把前因後果好好講明不可,管他等一下考什
麼。

    「外交官本來就是許多同志心中的夢幻工作呀,外交人員常需要把自己穿得
有模有樣,優雅地辦各種活動,而這正是我們的專長。再來,許多同志因為性別
取向而不見容於家庭,從事外交工作正可讓自己一走了之,不必每年在感恩節和
聖誕節面對家人。這其實是一種解脫,更何況愛旅行的同志還不少。」

    聽他一說,我反而覺得自己是後知後覺了。

    「還有,以前外交官最大的包袱就是家庭。自己南派北調不說,孩子也得跟
著東奔西跑,很是辛苦。然而,我們可沒有異性戀外交官所面臨的家庭問題,機
動性遠遠強過他們,外交單位自然樂於任用同志。」當一群同志極力爭取認養權
利之時,原來早已有另一群同志將缺憾轉成利多,在外交領域上大放異彩。能夠
集旅行、高收入、高社會地位等等條件於一身,又能夠穿得美美地辦活動,還可
以遠離家庭糾紛,外交官還真是適合同志的工作。

    怕被敵方要脅,先「出櫃」再說

    雖然記不得那天考試出了什麼題目,但室友的分析倒不曾忘過。之後我稍微
觀察一下想當外交官的美國同學,果然以同志居多。我志不在外交工作,每次學
校在紐約或華府辦大型外交人員聚會,我都溜到歌劇和音樂廳。但事後一問,若
以參加人員的性傾向來定義,那麼除了由軍方和國防部所辦的宴會之外,其他的
聚會毫無例外,全都是「gay party」。

    不過最讓我驚訝的,或許還是美國外交部門的開放態度。室友說:「其實很
多同志是因為想當外交官而選擇出櫃,因為外交特考時主考官一定會問這個問題
。如果性傾向是你不願讓人知道的祕密,那麼這很可能就會成為日後他國用以勒
索或控制你的籌碼,這樣一來即使你進了外交系統,也很難爬到好位子。反倒是
一開始就誠實以告,讓外交部門覺得你沒有把柄,前景反而較佳。」看來至少在
外交界,誠實還是上策。

    自從認識美國外交界新一代的變化後,讓我不禁好奇今日女性外交官的處境
又如何?十年前,我在台大政治系念書時,無論是系方或社團,都辦過不少研究
女性外交人員的討論會﹔我們曾熱烈地討論,甚至辯論女性在外交工作中所面臨
的難題、歧視與解決之道。怎知當女性還在家庭與事業中躊躇,和男性霸權奮鬥
時,轉眼間不必生兒育女的同志竟已成為美國外交新貴,在可預見的未來即將成
為這世界強權的對外主力。

    當男同志主導美國外交……

    進一步問,當有一天美國駐外大使幾乎都是同志時,這樣的改變會為外交工
作帶來更多元開放的氣氛嗎?他們會不會更能將心比心,根據自己的生活經驗而
對弱國多一份關心與包容?他們還能不能忍受處處以「國家利益」為藉口的政策
,開口閉口都是炸彈和石油?

    這一切問題與猜想,大概要再過二十年才會得到解答。

    至於經過那次「震憾教育」之後,我那科「美國外交史」竟拿了個A,大概
是刺激以後頭腦特別清醒;那位室友現在則在吉爾吉斯工作,實踐著同志外交官
的神聖使命;至於那位打死不肯承認是同志,又一天到晚發表反同言論的印度帥
哥,在畢業前不久,被發現於某知名同志雜誌上當起性感泳褲模特兒,照片下面
還加註:「本期泳褲男模都是本刊訂戶。」

    可惡,室友果然是對的。不知道那位印度帥哥去考外交特考時,是否會將那
頁廣告放進履歷表?

以上引用:http://0rz.tw/4e2NI

--

在台灣聽古典樂的人 可能聽過 焦元溥

在台灣聽創作音樂的人 可能聽過焦元溥的妹妹 張懸 (這是她出來打混的藝名啦)

在台灣關心兩岸政治的人 可能聽過這兄妹的父親 焦仁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sue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