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一部電影可以因為種種不同的原因



有個笨蛋就因為整部片的優雅不列顛口音



還有廣闊的英式庭園跟大宅, 瀟灑的"資產階級"生活方式  而超愛這部片



(歐洲真正的上流社會是有頭銜又有錢, 抱歉, 艾倫先生, 你雖然跑到倫敦拍片, 心還是個紐約客哩~你的"上流"社會還不夠"上流"唷~~LOL)



然後也有人聽了我的推荐之後去看, 跟我說普普通通 差點在電影院睡著



還有人, 一位坐在我旁邊的女生, 在結尾字幕開始跑之後, 丟下"爛片"兩字, 就走了, 留下我跟我旁邊那位一心為英國傾倒的傢伙面面相覷





所以應觀眾要求, 我稍微寫一下自己對於這部片的一些想法, 不然這篇文章可能一百年也寫不出來......



(不過我寫的東西其實都是超瑣碎的, 只是突然想到的東西, 所以不要太苛求, 這不是影評)



(現在很多東西都只在腦海裡面打轉一下, 想著要寫, 但是沒有寫之後就消失了, 之前金馬影展居然隻字片語都沒留下實在有點對不起自己)



(雖然沒看到真的讓我超有感覺的片子也是原因其中之一啦......)





開頭Chris就跟我們說




The man who said "I'd rather be lucky than good" saw deeply into life. People are often afraid to realize how much of an impact luck plays. There are moments in a tennis match where the ball hits the top of the net, and for a split second, remains in mid-air. With a litte luck, the ball goes over, and you win. Or maybe it doesn't, and you lose. 



接下來整部片就圍繞著這個主題打轉



伍迪艾倫的片有個很明顯的風格, 就是對話在其中佔了很大比例, 而且對話都是有點知識分子的小趣味, 常常是導演藉著主角的嘴巴向觀眾說話



之前的主角都是伍迪艾倫, 這部片終於有個比較秀色可餐的男主角了XD



主角群四個人在餐館吃飯時, Chloe和Chris向觀眾表達了他們不同的意見, Chloe說她寧願腳踏實地的努力,而Chris跟開頭一樣說了他大膽的承認好運的重要, 這是典型的伍迪艾倫場景, 餐桌上的哲學(?)爭辯, 不過這部片把它減少到最小的幅度, 也沒有叨叨絮絮的神經質男主角, 劇情也緊湊許多, 所以我說是看伍迪艾倫的入門片



Chris在我們注視之下一步步走向他的命運



在他和Nola發生關係之後, 就是走向毀滅, 這是每個人都料想的到的



我們等著看導演要怎麼解決這個衝突



我們陰鬱的主角絕望到決定採取激烈的手段之後, 簡直是一片混亂了, 我心裡想著, Chris一定沒看過CSI.....XDXDXD



警察終於找上門, 幾乎已經可以預見我們鋌而走險的Chris可悲的命運了



("不然真的是把蘇格蘭場的警察當白癡了"我當時想著)



順道一提, 他跟鬼魂對話的那段, 那些像詩一樣的台詞, 根本就是在螢幕上打上大大的"woody allen" 這幾個字一樣, 還有不是我要說, 這一段不得不讓我想到哈姆雷特, 對話其實是主角自我表白痛苦跟內心掙扎, 還有他對於自己的形跡曝露已經有了心理準備



但導演沒有忘記過運氣這個主題



在Chris把贓物戒指拋向泰唔士河的那一霎那, 像是網球一樣, 掛網那一刻的運氣, 意想不到的決定了他的命運



(這個場景非常有趣, 因為電影裡的這一刻也就是Chris的match point, 一場虛擬網球賽的決勝點, 也就是他命運的決勝點)



另外一個有趣的地方, 看到報紙的人跟警察對於Nola的喪命都是"運氣真差"的反應, 以為他只是回家的時間不對, 卻沒想到真正運氣差的是無辜的鄰居老太太阿!!!!





同樣是在講不忠, 這部片顯然比closer要血淋淋, 因為真的是太寫實了, 完全可以明瞭男主角的心理狀態, 所以我說所有的男人都該去看這部片, 女人更應該看



看看現實跟夢想的區別, 看看最初的天使怎麼會變成歇斯底里的瘋女人, 愛情跟慾望的不同



這部片根本是我們這世代的"致命的吸引力", 男人請不要貪心, 謝謝





此外我對於劇裡面的配樂非常有興趣, 因為他用了很多歌劇的詠嘆調, 感覺很有劇中劇的趣味, 像是謀殺的場景用了馬克白(又是莎士比亞!)的詠嘆調, 就很有互相呼應的隱喻效果, 這部片裡一些細節都還蠻讓人注意的, 要是有機會我可能會再去看一次二輪吧...





照例 我要花癡一下, 這部片的男主角
Jonathan Rhys Meyers真的眼神太太太迷人了, 唉唉, 我最抗拒不了憂鬱眼神了啦~~



這部片的選角實在是不錯, 演員都像是生來就是那個角色一樣, 尤其是Nola, 根本就是性感女神的代名詞, 男主角會對他這麼迷戀實在是非常合理阿......





果然又是寫了這麼多雜事...這樣會稍微覺得這部電影有趣點了嗎?



可能覺得更亂了吧XD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sue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