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士瑩逍遙遊   
二十、三十、四十的旅行

文/褚士瑩

或許我終究是個相信命運的人。

少年時的我,對於旅行充滿了憧憬,急著長大忙著鍛鍊肌肉唯一的原因,似乎就是為了要能夠強壯地背著二十多公斤的背包帳棚睡袋相機去環遊世界。

當時我在東京街頭,向一個中東外勞,用僅有的零用錢買了一只來自他家鄉的銀戒指,從此戴在右手無名指上十多年,從來沒有拿下,就是為了要提醒自己旅行的夢想,「總有一天要到這個戒指的故鄉去啊!」每一次轉動這枚戒指,我就像出家人持咒那樣提醒自己,結果就這樣,這個伊斯蘭傳統橄欖樹葉圖案的戒指,就在我二十代的這十年間,忠誠地陪著我走了七八十個國家。

然而(故事總是要有轉折的,不是嗎?),就在我過了三十歲的兩年後,生平第一次正要去伊朗的前夕,這個戒指毫無預警地斷裂成了兩半,一開始我很是遺憾,好像這個戒指的毀壞,象徵了我生命中很重要一個年代的消失。但是當我走在德黑蘭的街頭,右手的一圈白白的戒痕,很快就被春天的陽光蓋過,這時我忽然了解,這個戒指的毀壞,象徵了我生命中很重要一個年代的消失。

生命另外一個階段的旅行,已經開始了。

我再也不需要像少年時那樣,藉著一枚戒指,像緊箍咒般提醒自己,別受金錢名利的誘惑,隨隨便便變成一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或是迫於社會壓力,在還有未完成的夢想前草率地安家立業,與其背著「年輕有為」四個字的沉重匾額,還寧可背著二十多公斤的背包帳棚睡袋相機去旅行,不旅行的時候,我學習語言,鍛鍊體格,存下每一分錢,計畫下一趟的旅程,滿足對這個世界探索的渴望。二十代這十年,全心全意地活在夢想裡,一點也沒有值得後悔的地方。

三十代這十年,我要用旅行緊密結合我的專業,不斷精進,做只有我才能做好的事。

至於四十代這十年,則是開始用旅行,回饋這個滋養我的世界的時候。

但是無論什麼年紀,旅行都是要繼續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sue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