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睡不著覺,耳邊又一直聽著用葡文呢喃的爵士輕音樂,我就忍不住一直回想到,去年暑假當我告別了碰,一個人在馬德里上了夜車前往里斯本的事情,那順便就以我微薄的旅行經驗,討論一下如何一個人在歐洲城市旅行好了

那是我第一次撘夜車旅行,一方面為了省下一晚旅館的住宿費,一方面為了節省時間,在車上睡一個晚上起來就到了,不用再另外花白天的時間在交通上面,浪費寶貴的遊玩時間

雖然有臥舖,但是我是個窮學生,我訂的是最便宜的座位,然後要在位置上窩一個晚上當然不舒服,不過想想那個座位還比在飛機上的位置還要大一點,好像也就可以稍稍釋懷了

我在火車上睜開惺忪的睡眼,望著車窗外漸漸出現在眼前的車站

"里斯本!!! 我夢想已久的里斯本!!!" 不知道為什麼,腦海一直浮現por una cabeza這首歌的旋律(也就是scent of women主題曲啦)

火車終於靠站了...我努力的把我那箱大行李搬下車之後,背著背包,拿著手提袋,一個人站在月台發了五秒鐘的愣,因為才早上八點,旁邊的人還不是很多,不過聽著四周圍的人用我一句也聽不懂的葡萄牙文交談,我完全不知道下一步要怎麼辦......

每當旅行到了一個新的地方,第一件最重要的事情(對我而言啦) 就是找住

很多人(我自己剛開始的時候也是) 都會為一個問題煩惱,就是旅館到底要不要先在家裡就訂好

就我自己來說,我絕對都是到了當地才找,理由一是,歐洲的觀光業真是太發達了(題外話,我第一次出國,在德國街上看到四處流竄的背包客,還有在機場看到地上一團團睡死的年輕人,真的是非常驚嚇, 心裡暗暗下定決心我有一天絕對也要這樣當個旅行者TRAVELER而不是遊客TOURIST,然後果然我也開始一個人旅行,不過我不是BACKPACKER,因為我背不動登山背包 =_=,只能在街上推著大行李箱走來走去,大概要叫LUGGAGER吧XDXD),所以不管是多旺季 (7月的西班牙夠旺了吧XDXD)都不用擔心沒有地方住

理由二,你預先訂的旅館,不管是在網站上或是請旅行社代訂,都不會比你到當地找的民宿便宜,有些民宿是我在旅行指南上找的,有的是在火車站看到(或是各大交通轉運站,我們在希臘小島的時候,一下渡輪就有一堆招攬民宿的店主人在碼頭蜂擁而上) 因為我對住宿的要求不高,不像小豬愛住飯店,我反而喜歡住在巷子裡面的小旅館或是民宿,除了省錢更貼近當地的風情,這樣才有旅行的感覺麻,所以這些是我的第一選擇,當然啦,要是真的沒有平價旅館再去找有星星的也不遲

回到上面的情境,我接下來呢,當然是翻開我事先準備好的旅遊指南,通常那一本就包辦我的食衣住行,不過這次破功了,因為我買的竟然不是我慣用的LP(不是最近流行的那個名詞啦 =__=,是英國的Lonely Planet) 或是美版的Let's Go,我不知道發了什麼瘋居然買了discoery的單本Lisbon,看看上面的旅館,有不詳的預感,不過我還是硬著頭皮打了電話,問了兩三家我就知道大事不妙,因為我從名單上最便宜的旅館開始打,居然都要一百多歐元?!這個價位我都可以住快一個禮拜了好不好!我當下就有點驚慌,不過還是強按住緊張, 想著我的備案

Okay,當你的指南上面的住宿資料幫不了你的時候,要怎麼辦?

拜全世界的觀光客之賜,歐洲的旅遊資源大概是地球上五大洲最豐富的了吧~所以我馬上就四處張望尋找i字樣的標示,果然另外一邊的月台有個辦公室,外面大大的貼著i,這個標誌表示,這裡的人會說英文,有免費地圖,可以告訴你哪裡吃哪裡睡哪裡好玩,還會熱情指點你怎麼從這裡撘公車或是其他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到任何你想去的地址(再一個題外話,我旅行的最後兩天因為太久沒洗澡受不了,還跑去問巴塞隆納的i除了旅館以外整個城市哪裡有地方可以給我洗澡XDXD)總之,i是出外人的衣食父母絕對沒錯

我拿了一本吃喝玩樂手冊出來的時候,就趕快翻到住宿那一面,按照上面列出的地址一個個打電話問,雖然有一些還是超過我的預算,不過最後終於給我找到一個還算滿意的旅館,有空調,浴室共用,一晚25歐

後來還有一個傢伙跑過來跟我們(我後來再那邊認識一個巴西女生,這故事蠻好玩,以後再說)招攬生意,說15歐一晚

總之,打電話是第一步,問有沒有空房,問一個晚上多少,有沒有早餐,有沒有獨立衛浴,有沒有空調(這個有時候很重要,我在哥多華差點沒熱死,最後住了兩晚簡直是連滾帶爬逃出那個城市的)問清楚之後可以多比價,把中意的幾家旅館記下來,準備去當場看房間

問題是,大家都知道我出門在外都不由自主的會帶著一箱大行李在身邊,要推著他四處奔波真的很累(有時候還會引起不必要的注意),所以能避免就避免。在火車站等等的轉運站,一定都有個地方給你寄物,大部分是投幣式的寄物櫃,有的地方是用人工的方式(之前去阿根廷的時候,因為要拿簽證,所以在亞特蘭大停了一個白天,那時候我就再機場找到一個辦公室可以寄放行李,背著背包在亞特蘭大市區觀光,傍晚再回機場領行李出來,掛到布宜諾斯艾利斯)通常都不貴,先付基本的費用(三小時多少錢之類的)等到你回來提行李,再付超過時間的金額,有了這個,你就可以輕輕鬆鬆的看旅館,決定了喜歡的房間,拿了鑰匙再回火車站拿大行李

這個方法我比較推薦用在坐火車旅行的時候,因為火車站跟市區都不會距離太遠,要是飛機場,來回的交通可能就有點麻煩,這時候最好就是先決定一家旅館,過去住一個晚上,如果不喜歡或是想再比較,趁行李放在旅館的時候出去找住宿比較方便

對了,提醒大家,如果你在一家旅館過夜,可能隔天就要離開這個點,可是飛機或是火車班次跟旅館check out中間有比較長的空檔,想要再把握時間排行程可是不想帶著行李爬爬造,旅館都會很樂意在你check out之後幫你保管大行李的喔

我記得那天阿,為了旅館的事,我大概走遍了里斯本市區,坐夜車又沒睡好,後來真的快累垮了,好不容易把行李安頓好,我馬上二話不說就去洗了一個澡,再打開空調睡了一個舒舒服服的覺,對我而言,有乾淨的大床,明亮的浴室,就是旅行中最快樂的事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sue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